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学校首页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工作动态 
 支部建设 
 资料下载 
 民大新闻 
 办事指南 
 
校党委副书记张鹏程等为我校“落实巡视整改2020年党建、思政工作队伍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授课
2020-06-13 17:08   校新闻中心 审核人:

6月11日-12日,我校举办了“落实巡视整改2020年党建、思政工作队伍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培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践行初心使命和强化责任担当、深刻和认识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增强国家安全意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导权,全面推进巡视整改,以及党务工作和思政工作业务培训等方面内容,由校领导和校内外相关领域专家为全体学员作了集中授课、分组培训,内容丰富,有指导性、针对性强,期间还组织了培训测试,多种方式全面提升我校党建、思政工作队伍的素质能力。

在集中授课环节,校党委副书记张鹏程作题为《以巡视整改务实成效推进党建和思政工作迎接学校升大后第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的讲授,围绕巡视整改以问题为导向,从存在什么问题,目前整改到什么程度,进一步如何抓落实三方面,重点围绕巡视反馈的关于党建和思政工作的问题,逐一分析,进行了研判,剖析深刻、指导性强,在如何理解巡视整改的深刻内涵、如何抓好巡视整改、如何通过巡视整改促进学校发展方面提供具体指引。

张鹏程指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工作任重道远。新时代新使命,新的形势给新时代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高校党建与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深度融合路径,是需要不断思考的问题。“为学之实,固在践履。”我们要在理论上不断求索,更要在实践中不断创新。眼面前,我们的重要任务就是第一时间扎实完成巡视整改任务。让我们团结一心以巡视整改的务实成效迎接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赵春波为学员们讲授《深刻认识把握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一课,课程主要围绕“怎么看和怎么干”展开。她从新中国成立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历史回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理论依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变”和“不变”的辩证统一、新时代我国发展的主要症结四个方面深度解析了怎样看待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面对“怎么干”,赵春波谈到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推进各项工作。

在分组培训环节,组织部副部长、党校常务副校长汪红给组织员、学院党支部书记作题为《新时代党员发展工作》的专题授课,她从申请入党、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和培养、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预备党员的接收、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等方面对发展党员的程序作全面解读和培训。汪红要求,要严格把好入口关,严格发展培养程序,确保党员发展质量,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素质优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纪律严明的党员队伍。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部长任洁以《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工作职责与担当》为授课主题,结合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际,围绕辅导员的责任和使命,分别从辅导员的角色定位、9大工作职责和成长路径即“我是谁”“做什么”“怎么做”三个方面,为参训辅导员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任洁指出,全体辅导员老师要认真消化课程内容,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学校学生工作的动力源泉,为学校的全面发展贡献力量。

校团委副书记胡斌(主持工作)给全校各学院团干部讲授了《规范团员发展和标准》的团务知识培训课。胡斌从共青团的基本定位、当前基层团组织存在的问题、本次培训的意义以及《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发展团员工作细则》等方面给大家进行了讲授,并结合学校实际,深入浅出,从入团积极分子和确定和培养、团员发展的程序等方面提出我校团员发展的要求。

贵州民族报社编委、总编室负责人杜再江应邀来校开展新闻写作专题培训。杜再江以《新闻写作的策略与管理》为主题展开,从关于新闻写作的基本知识、搞好新闻写作的前提和条件、如何写好新闻、新闻宣传与管理四个方面探讨了校园好稿是怎样“炼”成的。

杜再江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与学员们分享了如何发现好新闻、讲好故事,并利用新闻中的常见错误事例为大家集中讲解分析,有例有据,直观生动,培训效果凸显。他讲到,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所进行的与时俱进的探索、采取的重要举措、取得的成效越来越多,这些都极具新闻价值,是新闻报道中的“活鱼”,值得去发现和挖掘,也值得去提炼和被记录。

 

关闭窗口
 
       
中国·贵州·贵州民族大学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宣传部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浏览 本站推荐浏览器:IE7.0及以上版本   网站隐私安全说明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
Copyright © 2010 Guizhou Minz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